山海之間—水口自然保育管理計劃

透過長遠持續的管理工作,保育水口的地貌及生物多樣性,創造一個富生物多樣性,及資源可永續利用的環境。

願景

Vision

  • 與水口村透過長遠持續的管理工作,保育水口的地貌及生物多樣性,創造一個富生物多樣性,及資源可永續利用的環境。
  • 讓水口村的生態、農作物生產和具有鄉郊特色的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計劃背景

大嶼山水口村是香港一個極具鄉郊特色及多樣化生境的獨特村落。由高山、風水林、鄉村、溪流、農地、沼澤、潮間帶至海灣,構成獨一無二的自然人文生態環境。

雖然水口擁有多樣化的生境,但附近的河道已失修多年,農地亦被棄耕數十載,因此大部分農地已經漸漸變成季節性沼澤濕地。這片季節性沼澤濕地為不同的物種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吸引力,野放的水牛在沼澤隨意踏出的小水窪亦為兩棲類動物和蜻蜓提供繁衍的微生境。然而野草在荒廢農地蔓生,灌木叢和喬木亦廣泛地散布在不同角落,同時亦受到入侵物種薇甘菊的威脅。假如沒有適當的生境管理規劃,現時的濕地最終會消失,整個水口的生態價值將會大大減低。

香港觀鳥會於 2021 年 12 月開始,獲大嶼山保育基金資助,與水口村合作展開「山海之間,水口自然保育管理計劃」。希望透過長遠持續的管理工作,以保育水口的地貌及生物多樣性,創造一個富生物多樣性,及資源可永續利用的環境。

Image

四個計劃目的

  1. 進行一系列生態基線調查及持續監測,建立水口物種資料庫,為日後生境管理措施提供基礎資料。
  2. 防止濕地生境惡化及陸地化,並擴大開闊沼澤濕地的面積。
  3. 通過不同的生境管理工作和復耕以改善現存的沼澤濕地,提高生境的異質性,及利用多樣化的生境吸引相關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在這裏棲息及繁殖。
  4. 與水口村民建立良好關係,促進他們認識香港其他類似的保育及復耕計劃,鼓勵村民投入水口的保育工作

三大計劃元素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1) 社區參與

水口村村民對本計劃的支持十分重要,除了向土地業權人租用農地外,本會與村民亦會定期進行會議,向村民匯報計劃進度、討論村民關注的事項,及了解他們的需要。

計劃還會舉辦交流活動,透過參觀其他保育及地區參與項目,與當地村民分享交流心得,讓村民共同參與水口村的長遠發展和未來方向。此外,本計劃將進行一些環境改善工作,以改善及提升村民的居住環境質素,同時讓未能參與本計劃的村民也能受惠。

此外,本會亦會加強與其他環保團體和大嶼山地區組織的溝通並進行會議,以介紹本計劃的目的及工作,並收集各方對本計劃的意見及建議。

最新消息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2) 研究及調查

為了建立水口的物種數據庫,我們會在整個計劃期間定期進行生態基線調查,其涵蓋八個分類群,包括維管束植物、哺乳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淡水魚類、蝴蝶和蜻蜓目。預料經過首年的基線調查後,將會初步掌握沼澤管理範圍內的生態熱點以及保育關注物種,這些資料將會用作制定及調整生境管理措施。另外,計劃亦會進行生物多樣性標準監測,以研究生境管理措施對物種的影響。

除物種調查外,計劃初期亦會研究其他影響生境管理措施和復耕工作的環境因素,如水文、水質及土壤質素。

最新消息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3) 沼澤管理

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通過不同的生境管理工作和復耕工作,以改善現存的沼澤濕地。本計劃會向土地業權人直接租用農地,並簽署管理協議書然後進行沼澤管理工作,包括控制外來入侵物種、樹木管理、水位管理和復耕等等。

在進行沼澤管理初期,外來入侵物種例如薇甘菊和鳳眼藍將會被移除,並在計劃期間持續監察這些物種的生長情況,以便作出進一步管理。此外,為了增加沼澤範圍的開闊度和濕地面積,在樹木調查完成後,非保育關注樹種或沒有與任何保育關注物種有共生關係的樹種將會被移除。如調查發現任何保育關注樹種或與任何保育關注物種有共生關係的樹種,我們會進行相關的保護措施。此外,為了日後管理沼澤範圍中較乾旱位置和季節性乾旱位置的水位,有需要時更會調整濕地的高度。

由於農地準備工作需要至少數個月才適合種植,所以本計劃將於第三年開始選定位置進行復耕工作,並進行實驗性質的作物種植工作。此計劃將採取「適應性管理」,會根據調查所得及實際生境管理情況而調整或修改生境管理措施。

最新消息
Image
Image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