鷺鳥研究

鷺鳥研究小組

小組成立於2002年,成立目的主要為研究本地及華南鷺鳥,及推廣鷺鳥的保育工作。小組內現有一名召集人,一名顧問,三名組員及數名熱心義工。本小組是一個業餘組織,大部份成員從事本地環境保護工作,並曾接受有關鷺鳥研究工作的訓練。

小組曾經從事多項有關鷺鳥研究並按有關研究撰寫報告,而範圍亦不局限於香港,當中包括:

   1. 每年全港鷺鳥林及鷺鳥繁殖數目調查
   2. 2001 及2008年鷺鳥繁殖地與覓食地研究
   3. 2004年海南島鷺鳥林及鷺鳥繁殖數目調查
   4. 2006年貴州省東北部及中部鷺林及鷺鳥繁殖數目調查
   5. 2006年協助香港城市大學進行本港鷺鳥蛋內含有機污染物濃度基線調查
   6. 1989至2006年期間鷺鳥繁殖數目與環境的關係研究

除此以外,小組亦進行多項推廣鷺鳥保育的活動,包括:

   1. 每年於后海灣水禽調查講座中,報告過去一年鷺鳥林及鷺鳥繁殖調查結果
   2. 每年舉辦「鷺鳥林及鷺鳥繁殖調查」工作坊
   3. 接受大專院校邀請擔任導師,講解香港鷺鳥研究的工作及進行野外考察
   4. 出版有關「香港鷺鳥」的小冊子,供公眾人士索取

未來小組將繼續集中進行本地及華南鷺鳥的研究工作,當中包括:繼續每年進行一次全港鷺鳥林及鷺鳥繁殖調查;發掘及調查華南地區的大型鷺鳥林;關注瀕危鷺鳥品種的繁殖紀錄及統計國內現存的鷺鳥林數目等。以上研究結果亦會通過不同的模式的活動(如工作坊、講座等) 推廣至公眾人士,增加大眾對鷺鳥及其保育工作的了解。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