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參與

〈魚塘源野藝術節2018〉花絮

自上世紀90年代起,歐美國家開始有保育人士與藝術家結合生態系統的知識,以「生態藝術」為主題連繫藝術與自然生態保育,透過不同藝術媒介,把生態保育訊息結合藝術創作推廣至社會更多不同層面及觀眾。

在香港近年來有不少環境保育的議題,也面對不少發展的爭議,我們期望透過透過藝術去連繫人與土地、人與人的關係,將保育魚塘的議題推廣至更多的層面。

我們在魚塘進行生態保育計劃多年,發掘到這裏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尤其是大生圍。藝術是一個軟性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魚塘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邀請藝術家到大生圍進行駐村計劃,透過藝術家住在大生圍村,了解大生圍及魚塘的故事,繼而以藝術家的專長進行創作,述說這裏的故事。

藝術創作不單是藝術家專利,創作應是每個人的天賦,藉著藝術節我們期望能夠將藝術教育推廣至更多不同的層面,讓更多香港人感受藝術的獨特力量。

artfest001 7

藝術家駐村期間與村民交流 

 

artfest001 5

藝術家駐村學習織魚網



進行

香港觀鳥會和藝術到家一直分別在生態保育和社區藝術層面尋找生態平衡、永續生活的可能性,前者自2012年起在新界西北超過600公頃的魚塘推行魚塘生態保育計劃,與當地養魚戶合作進行生境管理工作;後者則於2016年首次在舊啓德舉辦源野生活節(Sustainable Fest),並持續思考推廣永續生活的各種方式。2017年,兩間機構首度聚頭,希望善用藝術的黏合特質,從《魚塘源野藝術節 2018》開始,讓藝術家善用他們熟悉的語言,帶領觀眾和參加者以不同角度欣賞大生圍魚塘的保育價值,以及親身體會永續生活的重要性。

我們籌備《魚塘源野藝術節 2018》超過一年的時間,在2018年1月20及21日在大生圍舉辦藝術節及一系列在地進行的藝術教育工作坊,兩天的活動總計超過480人到訪及參與工作坊。

六位駐場藝術家:張志平、黎慧儀、Ankie AU YEUNG、勞麗麗、Mudwork和史嘉茵,自去年十二月起,於大生圍考察、駐留,圍繞這兒的生態特色、自然環境和當中的生活體驗,進行創作。六位藝術家的創作媒材和切入點均各有特色。

張志平和Mudwork均在魚塘旁裝置立體雕塑,前者運用建築地盤棄置的木頭和調皮的視覺形象,幽默地批判人類破壞環境的舉動;後者則以候鳥飛翔展翅的形態建構屋簷,除了為路人遮陰擋雨,也是對當代養魚業實行魚鳥共生的讚許,而Ankie的創作概念亦是源於魚、鳥、人及各物種串聯起來的這個生態網。駐場期間,Ankie向大生圍村民請教尺網技術,希望傳統手藝得以傳承,同時借用網中每個環環相扣的結去思考,在物競天擇之過程中,各物種如何相互依存,身為網中一員的人類,又該如何學習順自然之道而存活。

黎慧儀(Monti)的創作過程特意邀請學生參與,她在駐場期間舉辦工作坊,邀約香港觀鳥會義工介紹魚塘生態,自己則帶領參加者運用大生圍的塘泥,塑造當地常見雀鳥。這些泥塑創作不會經高溫燒製,在展覽結束後,隨即返回魚塘,回歸自然。音樂人史嘉茵除了對聲音敏感,也善於聆聽故事。駐場期間,她聽到不少有關養魚的種種,也學習烹煮魚湯。在藝術節期間,她會與觀眾分享源自大生圍的音樂和溫暖魚湯。而在歌頌大生圍魚塘的種種之餘,藝術家勞麗麗也不忘以具批判的眼光審視四周、回望歷史,以論文式電影與觀眾分享她如何以個人感知的方法去理解大生圍內各類生物的關係。

另外,我們亦邀請到其他藝術單位,以非駐場形式參與:包括對「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有深入研究的藝術家柯嘉敏,以及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設計學副學士(視覺傳意)的藝術學生,以他們的藝術創作帶領觀眾關懷大生圍的永續生態。精於水墨畫的柯嘉敏,以寫實方式繪畫在大生圍記錄到的二十種雀鳥(包括兩種瀕危鳥類)。作品以非傳統方式展示,配上精美的雀鳥印章,散見於大生圍魚塘,需要觀眾參與搜尋發掘,大家在參觀藝術展覽的同時,也可上一節活潑的生物課。此外,從香港專上學院學生踴躍的參與,更可見香港年青一代對本土的生態議題非常關注,同學們有的以參與式藝術活動與觀眾交流,有的以環保物料製作互動作品,是展覽,也是經驗的建構與分享。我們還邀得關注大地藝術的建築師黎雋維以竹編建築,為我們的生態魚塘編織一個休憩處。

 

artfest001

Ankie AuYeung作品 《網 - 從傳統漁網到生態網》

 

artfest001 3
柯嘉敏作品 《魚塘飛羽》


artfest001 10
黎慧儀作品 《泥鳴》



artfest001 1

張志平作品  《從小《》開始》

 

artfest001 2

 

捕夢網工作坊參加者

 

artfest001 4

藝術家們與工作一員完成後一起大合照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