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海鵰小百科

現時世界上共有八種海鵰,其中四種可在中國找到。白腹海鵰是唯一一種在香港境內生活的海鵰。

白腹海鵰屬大型猛禽,體長約八十五公分,翼展約闊二百公分,體重一般約三至四公斤。成年個體的頭部、頸部和胸腹皆為白色,而背部和翼則為灰黑色。雄鳥與雌鳥在羽毛顏色上並無差異,然而雌鳥體形稍大。有別於一般猛禽在飛行時雙翼平放,牠們滑翔時雙翼稍舉起成V形。

香港的白腹海鵰於每年的十二月至翌年二月間繁殖。白腹海鵰通常於沿岸的高大喬木或懸崖岩石上築巢,巢的形狀像一個巨型平台,由樹枝、樹葉等材料構成。牠們亦會以新的營巢物料修補舊巢,重複使用。白腹海鵰一巢可以下二枚蛋,雛鳥需要約六個星期才破殼而出,再過約七十天的餵哺期才由白色絨毛換上褐色的飛羽。幼鵰通常要到四歲時才長出成鳥的羽毛,到六至七歲才有繁殖能力。白腹海鵰在非繁季節時會離開繁殖地點各自覓食。牠們的食物主要為魚類及海蛇,間中也會吃腐肉和掠奪其他海鳥或猛禽的食物。

 白腹海鵰是少數在香港繁殖的猛禽。有別於一般在春季才繁殖的雀鳥,牠們在冬季便開始築巢。如果成功繁殖的話到了春節便會見到牠們的幼鳥離巢活動。雖然白腹海鵰主要在岸邊生活並以捕海魚為食,但是繁殖期之後牠們便會四處遊蕩,有時更會飛到魚塘或水塘邊棲息呢。

 

在何處可以找到牠們

基本上香港任何一處海岸都有機會見到白腹海鵰,只要稍加留意便不難發現牠們。西貢對出海岸的白腹海鵰分佈密度相對較高,所以在那兒較易觀察到牠們。近年西貢碼頭經常有一對白腹海鵰出沒,吸引觀鳥者駐足觀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當然要一睹牠們在海面獵食的超凡技巧,除了耐性,還得靠一點運氣呢。此外,吐露港及香港南部一帶都是白腹海鵰出沒的熱點。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這些地方遊覽,說不定會見到牠們的踪影。

 

保育

縱使現時白腹海鵰被列為無危的鳥種,但海岸的發展令適合牠們築巢的生境減少,這比起以往人類獵取其鳥蛋的威脅更大。儘管近年的調查顯示白腹海鵰在香港的數目頗為穩定,海岸發展帶來的干擾及過量捕魚都有可能影響到白腹海鵰繁殖的成功率,牠們保育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wbse002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