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與雨燕小百科

燕子是我們對那些飛行迅速,翅膀狹長似鐮刀,體型細小纖巧,能在空中捕吃昆蟲的鳥兒的統稱。

香港最常見的燕子有「家燕」及「小白腰雨燕」,牠們的名字雖然都包含「燕」字,但在鳥類分類學上其實屬於兩個不同的「科」(Family)。


家燕

屬雀形目中的燕科雀鳥,深深的叉尾成為大家最熟悉的燕子,是世界上最常見、分佈最廣的鳥類之一。由於腳部短小纖弱,故只能站立在電線、欄杆或地上,不能在地上行走。

家燕於每年春天會分批從南方遷飛到香港等較北地方繁殖。三至七月期間,牠們會在香港繁殖育雛。七月開始,牠們又會分批返回東南亞等較南地方度冬,如此循環不息。牠們常大群出沒,特別是春秋遷徙過境時,數目更可過千。

家燕多於屋簷下築巢,牠們首先附近找尋濕泥,以口啣回濕泥並黏附在簷下,濕泥混和幼草,約一星期便可完成,但仍要視環境及天氣而定。家燕一巢約生育兩至七隻雛鳥,數目主要受環境及食物(昆蟲)數量決定。雛鳥出生後需要親鳥照顧及餵食兩至三星期,直至大小及外觀跟親鳥相若,羽毛長成後便開始學飛,並跟隨親鳥離巢。離巢後約一星期便會離開親鳥,獨立生活。

 

Swallow1

家燕巢(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攝)

小白腰雨燕

屬雨燕目中雨燕科雀鳥。小白腰雨燕跟家燕一樣會築巢於屋簷下,但由於不能著地,所以只可檢拾羽毛、幼草及其他可飄浮於空中和水面的物料作巢材,並混和唾液黏附在牆壁上。牠們築巢的時間比一般雀鳥長很多,最快也要一個月,但一般也要四至六個月。

小白腰雨燕當然不是沒有腳,只是腿部天生非常短小無力。一般雀鳥會用腳在地面或水面跳躍起飛,牠們只能依靠強而有力的利爪,把身體掛在懸崖或牆壁高處,然後躍下在空中滑翔起飛,故此萬一不幸墮地,牠們會因為不能起飛而死亡,所以便有「無腳雀仔」的稱號。

小白腰雨燕喜群居,所以燕巢常以群落的形態出現。由於牠們不能著地,所以燕巢是牠們休息、躲避惡劣、寒冷天氣及日常起飛的唯一地方,比家燕的燕巢只作為繁殖育雛更為重要,因此燕巢是小白腰雨燕生存的必須條件。

 

Swallow2

小白腰雨燕巢(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攝)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