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鷹保育及教育

麻鷹除了在晚棲地點築巢,也會廣泛在各地區的樹上築巢,有時鳥巢十分接近民居,有機會受到干擾。

此外,其中一個主要晚棲地點昂船洲的樹林,受到如薇甘菊等攀援植物的嚴重纏繞,導致麻鷹晚棲及營巢的數量大幅下降。

香港所有野生雀鳥都受香港法例第170 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捕獵、破壞鳥巢和取鳥蛋都是非法行為,麻鷹在香港大致上並沒有受到捕獵威脅,偶爾有在市區發現麻鷹受傷的報告,估計是撞上大廈玻璃幕牆而受傷。本地受傷的麻鷹,會送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醫治,該機構有獸醫為麻鷹進行治理。治理後,健康狀況良好的麻鷹會放歸大自然,不適宜的會留在植物園內飼養,作環境教育的展覽用途。

研究組曾舉辦黃昏賞鷹活動和公眾講座,並出版單張,以提高大眾對麻鷹的認識。

如有發現麻鷹築巢的活動,例如飛行時咬著樹枝、膠袋等築巢的物料,請記下日期、地點、時間等資料,並以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001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