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胸鵐幾年間便由易危跳升至瀕危,最近更傳聞再升一級至極度瀕危,有步當年美洲「旅鴿」後塵的危機,我們是坐以待斃還是盡快行動?要把「極度瀕危」的界線挽回,大家的支持也是「極度」重要!

劉偉民

保育鳥類60年

轉眼間,香港觀鳥會已經60歲,今天依然能夠屹立,感謝眾多前輩的智慧及努力,建立穩固的基礎,在資源匱乏下仍然為鳥類保育及推廣觀鳥作出重要的貢獻。

今年兩位貢獻巨大的前輩先後逝世,Mr. Michael Webster及Mr. Gavin Cooper都是我們的前主席,Michael非常重視推廣觀鳥,對鳥類紀錄的訂定非常嚴謹,直至今天我們仍受惠於他的貢獻。Gavin對觀鳥活動的投入及努力發展會務,令我們的會員人數在90年代初迅速增長。今天,我們秉承眾多前輩及今天大約二千位會員的託付,繼續朝著保育鳥類、教育推廣及調查研究努力進發。過去幾年,香港觀鳥會的工作可以說是急速發展,全職及非全職同事到今天已經有二十位,幾個工作的大方向也更清晰。

首先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香港鳥類的調查研究成果,這是我們發展不同工作的重要支柱,而這些鳥類數據仍然非常倚賴會員、鳥友及同事的參與及支持才能維持本會成為本地鳥類權威的地位。

其次是政策倡議及環境監察的工作,過去,以副主席吳敏(Mr. Mike Kilburn)帶領的保育小組雖然只能以工餘時間參與,但仍然作出重大貢獻,例如大家仍記憶猶新的塱原保育運動。今天,我們幸運地聘請一位全職同事負責,令工作更具成效。

第三是兩個大型生境管理項目的開展,即塱原自然保育計劃及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我們終於可以落手落腳與農友漁民一起合作管理一些對雀鳥有特別吸引力的生境,更重要的是這兩項計劃已經超越單純自然保育的範圍,計劃融合農業、漁業、本土經濟、傳統文化、環境教育、景觀保育、可持續發展等等眾多範疇及議題。

第四是中國項目的發展,開展超過十年的中國項目已經從促進內地鳥會成立、提供資訊及訓練轉化為多方面的合作,特別是以保護瀕危物種為合作契機,過去兩年我們在廣東廣西開展的項目,除了促進湛江市愛鳥協會的成立,更重要是可與當地團體、市民、政府部門及林業公安合作,清除大量捕捉水鳥的霧網,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顯示市民能夠與政府部門互相合作,保護雀鳥。

第五是本會過去兩年重點推動的工作-自然教育,大家都會同意教育是重中之重,但香港的教育制度一向都忽略自然教育,令小朋友自小與大自然「失聯」,更遑論保護自然生態。去年我們在幼稚園開展了一項自然教育活動,以遊戲、手工藝、講故事等互動方式傳遞自然生態的訊息,最特別是帶領同學到戶外體驗及考察,以親身體驗方式令小朋友感受大自然的趣味。另一個新項目聲音地圖亦正在展開,結合大自然的聲音,以藝術創作、五官感受、知識訓練等方式推廣香港的生物多樣性,把自然教育與藝術創作融合,開創本地的「自然生態藝術教育」。今年的魚塘計劃也首次舉辦「魚塘源野藝術節」,歡迎參與。

最後當然是我們的會員服務,這幾年的恆常觀鳥活動、各式觀鳥班、講座等活動已經穩定展開,滿足不同鳥友的要求,希望各位繼續支持,提供你們寶貴的意見。

未來,我們的任務將會更加繁重,試想像一宗鷺鳥林被破壞事件已經消耗大量專責及非專責同事的大量工作時間;又或者個別雀鳥的瀕危級別不斷升級,譬如黃胸鵐幾年間便由易危跳升至瀕危,最近更傳聞再升一級至極度瀕危,有步當年美洲「旅鴿」後塵的危機,我們是坐以待斃還是盡快行動?要把「極度瀕危」的界線挽回,大家的支持也是「極度」重要!

 

香港觀鳥會主席
劉偉民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