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農作物與雀鳥的關係

農地、農作物與雀鳥的關係

農地不單生產穀物蔬果為人類提供食物,也為野生動物提供覓食、棲息和繁殖的地方。

農作物和其他植物會吸引昆蟲,昆蟲又會成為小型哺乳類(例如鼠、鼩鼱等)、雀鳥、兩棲和爬蟲類的食物,泥土裏的小蟲更是水鳥最愛的食物。豐富的物種引來不同的獵食者,好像蛇、麻鷹等等,形成一個錯綜複雜的食物網。開闊的塱原農地為一些偏好開闊地的鳥類如椋鳥、鴉類等提供金適的空間讓牠們棲息。各類農作物能提供不同的環境,例如牛背鷺和沙錐愛出沒在通菜和西洋菜這類濕耕田中,鷚和鵐則較偏好乾農田。

每年夏天,塱原就變成各種留鳥的育幼場所。塱原繁殖雀鳥調查最高記錄到約30種雀鳥在塱原繁殖或使用塱原的資源作繁殖之用。白胸苦惡鳥會在馬蹄田中,利用馬蹄的枝條折曲成拱形的巢;茂密的荷花提供很好的掩護,可能會發現彩鷸在荷葉下哺育幼鳥。

siberian stonechat lokquailCkingfisher cindy philip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