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參與

第九屆新界魚塘節嘉年華圓滿結束!

400市民慶祝新界魚塘節 盼永續保育后海灣魚塘濕地
 
香港觀鳥會連同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舉辦的第九屆新界魚塘節嘉年華,於2024年2月25日在元朗大生圍村舉行。今屆是疫情後睽違五年首次復辦嘉年華,超過400位市民與各界代表齊集參與,親身支持本地漁民及魚塘保育,讚揚漁民以匠人精神堅守志業及工作,分享近百年來不辭勞苦養殖塘魚的成果。有賴漁民的默默耕耘,一直走來,讓這片珍貴的后海灣魚塘濕地得以持續保育,呼應今屆主題「始終如一」。
 
魚塘保育計劃逾十年 錄顯著成效
 
主禮嘉賓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女士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鄉郊保育工作,當中自2012年起資助香港觀鳥會推行的「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成效顯著:「計劃大約有600公頃的魚塘參與,在過去10多年錄得的雀鳥品種數目大幅增加逾四倍」,為每年冬季遷徙的五萬多隻候鳥提供中途補給站。她又特別感謝養魚戶多年來的辛勞和堅持,讓香港市民得以享用優質的本地淡水魚,引證養魚活動和雀鳥的覓食棲息可以共生共長。
 
另一主禮嘉賓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指出漁護署去年與業界共同努力制訂並公布了《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藍圖》勾劃了政府和業界對本地漁農業持續發展的願景,推動漁農業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他分享《藍圖》就塘魚養殖所提出的發展方向時說:「魚塘可透過適當的設計和配套設施,以及引入生態友善的養殖模式,促進塘魚養殖和自然保育之間的平衡和協同效應,令魚塘發揮保育和養殖的雙重功能」。
 
香港觀鳥會主席劉偉民先生鼓勵市民身體力行購買本地優質塘魚,讓本土漁業得以持續發展,及候鳥繼續於香港后海灣有棲身之所。故此,香港觀鳥會近年開展了嶄新系列的「食魚教育」活動,透過「由魚塘到餐桌」(Pond to Table)的體驗,加深公眾對傳統塘魚養殖業的了解,親身支持本地漁民及魚塘保育。
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先生指,魚塘保育是后海灣國際重要濕地重要的一環,后海灣是水鳥主要度冬地,而魚塘生境亦是包括黑臉琵鷺等水鳥在內用作覓食的主要生境,所以營造一個生態友善及漁民作業的魚塘對濕地保育至其重要。
 
鄉郊保育辦公室總監鄧文彬教授、香港觀鳥會榮譽會長林超英先生、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理事長黎樹祥先生亦到場支持。
 
親身走入魚塘 盼后海灣魚塘被保留
 
參加者楊太指,今次活動見到有不同年齡的面孔,認為活動很有感染力。她認為,特別在香港這種發展主導的城市,這片珍貴的魚塘是很值得守護,魚塘的價值應該被看見,不應只用作城市建設,認為香港觀鳥會對於未來魚塘的想像做了很好的示範。
 
她期望,香港魚塘可完整地受保護,不會被發展蓋過,當發展商、地主等均對魚塘虎視眈眈時,她希望魚塘的可能性得以被看見,不止有發展的土地價值,而是有被保留的價值,「不單止大生圍,而是包括新田的整個后海灣都可保留。」
 
另一參加者指,因為平時很少機會接觸魚塘,想知道多些魚塘的知識,今次首次來參與魚塘活動,認為今次嘉年華體驗活動十分有趣、豐富生態知識攤位,最深印象是玩遙控野鴨模型及參與由導賞員帶領導賞團,可以親身走入魚塘。雖然知道漁業正在式微,今次活動令她知道原來還有一批仍在養魚的漁民,將來會購買本地烏頭支持本地漁民。
 
漁民悉心飼養 供港人新鮮烏頭
 
漁民需要投放整年的心機與時間,用心養殖,出產滿肚黃油的烏頭。為了讓公眾親嚐新鮮本地漁產,參加者將獲贈以魚身肥美、滿肚黃油馳名的「元朗黃油烏頭」。元朗烏頭以魚身肥美、腹部潔白、滿肚黃油馳名。為確保鳥頭品質,漁民由魚苗開始養大成魚,並在撈捕前的一個月向烏頭餵飼花生麩,令其體內積聚脂肪並產生黃油。
 
數十年來,新界后海灣魚塘是香港食用淡水魚的主要來源地,對維持本地淡水魚供應及為候鳥提供棲息地功不可沒。近年,塘魚養殖業要面對種種前所未有的考驗,包括城市發展導致不少魚塘被收回作發展項目、經濟轉型令漁民人口老化而青黃不接,以及來自內地廉價淡水魚類供港的市場競爭,沉重打擊傳統淡水魚養殖業。
 
自80年代起,元朗及天水圍一帶的大片魚塘先後被收回,以發展成新市鎮及工業村等。由80年代養魚業高峰期的魚塘面積達至2130公頃,萎縮至現時約1150公頃。
 
雖然本地淡水魚養魚業日漸式微,漁民仍每天營營役役、不辭勞苦地飼養供應香港人食用的本地烏頭,為港人提供廉價和安全的選擇之餘,更為香港的候鳥提供一片沿海濕地棲息地,為環境保育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新界魚塘節」嘉年華是觀鳥會「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的一項大型公眾教育活動,香港觀鳥會自2014年起與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合辦「新界魚塘節」嘉年華,透過連結地區團體、社區人士與本地機構,向市民推廣本地淡水魚、魚塘生境與生態保育。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