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蒲台郊野公園行動

蒲台島是香港最南面的島嶼,其獨特地理位置及天然環境亦造就她成為遷徙鳥類的重要補給站,島上記錄到的雀鳥品種超過300種,達全港總數的六成。島上除了多個著名地質景點如棺材石、佛手巖、靈龜上山等等外,亦是香港獨有盧氏小樹蛙的天然棲息地。

2012年年初,蒲台有廣泛面積的重要雀鳥生境及自然景觀被破壞,更懷疑有人計劃興建地下骨灰龕位。及後規劃署立刻制訂發展審批地區圖以控制違例發展。香港觀鳥會於同年發起「支持蒲台郊野公園」行動,並撰寫了首份「蒲台島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郊野公園建議書」(蒲台島郊野公園建議書)。2012年5月我們將建議書提交予城規會,作為本會對蒲台群島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的意見書,當中包含蒲台島的詳盡生態報告,記錄了其保育價值、重要品種和生境,特別是蒲台島對遷徙鳥類的重要性,並提出為蒲台島劃設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及郊野公園。

2015-2016年,在蒲台群島的制圖過程中,有兩個發展商透露其合共7,850龕位的骨灰安置所計劃。我們將蒲台島郊野公園建議書的修訂報告,再次提交予行政長官、環境局局長及漁農自然護理署,並聯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長春社、創建香港及綠色力量,促請政府把蒲台群島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內,長遠保護這裏獨特及重要的生態環境。此建議亦獲得蒲台島村民及超過7,000位市民的支持。最後城規會決定縮小帶有發展威脅的「住宅(丁類)」用地,並且不接納骨灰龕的發展計劃。

2016年,蒲台群島分區計劃大綱圖正式刊憲,雖然主要成熟林區已劃為「自然保育區」,但島上的發展壓力依然存在。我們認為將蒲台島劃作郊野公園,方能有效及長遠地保護該島景觀、生態、文化及康樂價值。

 

 蒲台島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郊野公園建議書
(只限英文)

*此報告有賴會員及鳥友的支持和提交雀鳥記錄才能完成。本會特別感謝Geoff Welch在蒲台觀察及整理多年來的雀鳥記錄以及參與撰寫本報告,以及各位提供相片的攝影師,還有為蒲台行動設計logo的貓魔鈴小姐。

 

 「支持蒲台郊野公園」Facebook專頁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