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運作程序

steps.JPG

  1. 校水 養魚戶在魚塘加入「新水」後,會使用茶籽消毒,用適量熟石灰調校酸鹼度,再加入花生麩作基肥,培養水中的浮游藻類作為塘魚的食物。
  2. 試水 投放少量魚苗於魚塘中,觀察魚苗能否生存。
  3. 放養 若試水後魚苗並無異樣,養魚戶會投放大量魚苗。大部份魚苗和幼魚從內地或台灣輸入,而本地沿岸水域亦可捕捉一些烏頭魚苗。
  4. 餵飼 視乎塘魚的種類及大小,養魚戶會以草、麵包、餅乾、豆渣、人工合成飼料等餵飼塘魚。另外,魚苗會食水中浮游生物,不用直接餵飼,但養魚戶亦可用其他天然或人工肥料培養更多的浮游生物。
  5. 收獲 養魚戶全年均會收取魚獲(俗稱刮魚),但較多在休漁期或節日前夕進行,如農曆新年或清明節。刮魚多在晚上進行,再運到魚類批發市場售賣給魚販。
  6. 曬塘、剷塘 由於塘底會積聚有害的微生物,養魚戶通常在旱季放乾魚塘內的水,待曬乾塘底,再以推土機剷塘,修理塘壆並回復魚塘原來的深度,有需要時舖灑上適量熟石灰調校酸鹼度。一般養魚戶每隔兩至三年便會進行曬塘和剷塘。一般情況,最多水鳥在塘內捕食雜魚正是魚塘水位下降的時候。

 [漁民出塘飼魚時用的木艇、較現代化的飼料機]

DSC02928_s.jpgDSC02954_飼料機.JPG

隨著時代轉變,養魚戶發展出不同的養殖模式。根據個人能力、資金、市場供求及盈利等,在塘壆、飼料和水質控制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養殖模式。塘壆可由泥土建造,有植被,部份塘壆會種植果樹;也有用人工物料如水泥及膠布等,把塘壆覆蓋防止雜草生長。飼料可以選用麵包、餅乾、豆渣及即食麵等人工飼料,以人手餵飼;也有用人工合成飼料,部份會加入營養添加物料,以機器餵飼。而水質控制方面,有些養魚戶憑個人經驗,以塘水的顏色判辨酸鹼度;也有養魚戶會以化學方法檢驗塘水。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