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好去處 - 南生圍

 

南生圍,擁有魚塘、蘆葦叢、桉樹林等的美景,是香港人的後花園,亦是觀鳥者喜愛的地方之一。

前往方法:

1. 乘坐新界小巴611往元朗山貝路,再轉橫水渡,或;
2. 在港鐵元朗站G2出口對面朗日路的新元朗中心巴士站,搭乘巴士76K號或小巴36、37、38、75、76號,在紅毛橋下車,然後沿南生圍路前行。

景點:

Map

1. 橫水渡
南生圍和山貝村中間是錦田河,山貝村的居民以橫水渡出入,船程約五分鐘。水渡不以繩纜推動,是以船夫用槳來夫撐船。是香港現存唯一仍然運作的橫水渡。
NSW1

2. 婚紗橋
由南生圍居民搭建而成。天朗氣清時,水面更會有美麗的倒影。不少人到此處拍攝結婚照片。
NSW2

3. 桉樹林
據村民所說,南生圍於50年代已種有桉樹。一排排形態獨特而且高大的桉樹林是南生圍的地標,也是電視電影和遊人拍攝的重要景點。
NSW3

4. 大草地
草地成為市民假日消遣的勝地,放遙控飛機、放狗、野餐、踏單車和拍攝等應有盡有。
NSW4

5. 魚塘
南生圍的魚塘已超過四十年歷史,主要養殖烏頭、鯇魚及大頭等。而現今有不少魚塘已經荒廢,只有少量仍在運作。有些更位於士多旁,大家可一邊欣賞魚塘美景,一邊享受美食。
NSW5

6. 泥灘
南生圍被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位於二條河的匯聚處。河口上有潮間帶泥灘,兩岸佈滿紅樹林。潮退時可見河床及泥灘,吸引大量雀鳥及其他生物前來覓食。泥灘更可見招潮蟹、彈塗魚及不少雀鳥。
NSW6NSW7

7. 魚塘教育園地
魚塘教育園地自2013年12月開始在南生圍設置,我們與「有記士多」的霍先生合作,於指定周末 (詳情按此) 擺放展覽品、望遠鏡。更有義工為大家講解魚塘生態知識及玩遊戲,讓大眾一同認識淡水魚養殖業對濕地保育的貢獻! 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到場參觀。
NSW8Kiosk 3b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